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02 灌頂
「灌頂」的意義
  密教很重視灌頂,一般來講,在顯教裹面是沒有灌頂的。為什麼密教特別有灌頂呢?主要原因在這個種子字上。好像上師給你作灌頂的時候,要觀想佛菩薩的種子字運到你的心裹,表示在你的八識田中種下了這個佛的種子,所以這個種子字很重要;密教有灌頂就是,因為要種佛、本尊的種子在你的八識田中。  
  將來給人家灌頂的時候,要想那個種子字、顏色進入人家的心中,使這個種子含藏在這個弟子的心中;因為種子,它會發芽,然後會長成一棵樹。  
  所以,在密教裹而特別重視一個種子字,然後再變化成為一棵皈依的樹,好像一棵樹一樣。每一個曼荼羅裹面,都有一棵樹,本尊在中央,最高金剛持,底下所有護法金剛神都在裹面,變成一棵樹。主要是由種子化為一朵蓮花,蓮花的中心有一個種子字,一個種子字再長出一棵樹。  
  所以,密教的灌頂,主要是把種子字灌頂在八識田中。在顯教裹面,好像是說你沒有皈依或怎麼樣,都可以修法,都可以學佛。在密教裹面,最重要就是把種子─本尊的種子字放在你的心中,這個就是灌頂的意義。  
  平時我們修法,就是要把這個種子慢慢地給它成熟。在宇宙法流的對流之中,好像有宇宙的光給你灌頂,就好像灌溉你心中的種子一樣,使它慢慢地長大,到最後你自己跟本尊沒有分別,就變化成為本尊。  
  所以,一般本尊、佛跟你同一個種子長成的。好像你修阿彌陀佛就是這個「」字的種子,每一尊阿彌陀佛都是由「」字的種子所長成。觀世音菩薩的種子字,也有「」字,聖觀音就是「」字長成。(註)
  所以它的長成,就等於是變化本尊;由種子一直到即身成佛,變化本尊,這樣子修行才能夠得到果位。  
  由種子一直到結果,就是密教灌頂,到最後成佛最深的意義。  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
註: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,讀作「些」。